鱼的叽叽喳喳

风味人间 | 我们是用筷子来品味这个星球的,我们的纪录片里蕴藏着我们东方的价值观。

 《风味人间》是一部探讨世界人与美食关系的食物纪录片。我们可以从中看到,对美食的期待,对乡情的回归,对世界饮食文化的热衷。 


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饮食传统,生活习惯,中西方在各自的文化历史轴上延展,在不同的节点分流,又在饮食的方方面面奇迹似的重合。 


  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家文化总是维系着美食的一条纽带,在纪录片里,我看到了同样的火腿用的是不同的制作方法,一个火腿的制作方法繁杂且历时很长,但是在中国,一位母亲可以为了下一年一家人的一顿团圆饭而担任起制作火腿的重任,在国外可以为了朋友们的一次聚餐,而做好精致完备的准备。不仅仅是在中国,是全世界的人都善于用食物来缩短我和我的家庭以及我的朋友的距离。

饮食文化的起结点,只不过一个字,那就是家。广厦千间,夜眠仅需六尺,家财万贯,日食不过三餐。家,生命开始的地方,人的一生都在回家的路上。在同一屋檐下,他们生火、做饭、用食物凝聚家庭,慰藉家人。平淡无奇的锅碗瓢盆里,盛满了中国式的人生,更折射出中国式伦理。人们成长,相爱,别离,团聚。我们在厨房中找到了和生活的和解,我们在美食里找到了和人生的平衡。 




 在一个片段中,我看到了一对夫妻,带着蓑笠脚穿胶鞋,在原始的林子里寻找竹笋,之后就和家人围在一起,用竹签把竹笋打成条,做成龙须状的调味菜品。在夜晚时与家人们一起,奉上了一桌美味的餐宴,也为观看纪录片的观众送上了一次绝美的视觉享受。


  在片子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的家庭,也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在这里,美食不仅是美食,更是一个纽带,串起了古今中外传统,更提起我们对生活的期待。

评论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